当前位置: 首页 > 资源下载

盘点优秀企业的绩效考核制度
2013-10-30   阅读:1213次  点击下载
人才沉淀积压,多余人才流不走必然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的进一步开发,影响企业的管理效率。现介绍一些优秀企业的绩效考核制度。

  海尔集团‘三工‘动态转换制度

  在海尔集团,员工分为试用、合格、优秀三种类型,三类员工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实行动态转换,凡新进员工均有一定试用期,试用期满,如果符合职位要求,即可转为合格员工。在试用期中表现优异、有发明创造者可提前转为合格员工。合格员工中的佼佼者即可转为优秀员。与此同时,合格员工也可能因为工作中的失误而转为试用员工,优秀员工也可能因为工作中的失误而转为合格员工或试用员工。

  华为集团年度考核强制淘汰制度

  华为集团的管理人员每年都要进行严格的年度述职考核,通过年度考核,对排名靠后的人员实行强制竞争淘汰,淘汰率5%-10%。被淘汰的人员将接受一段时间的培训后重新分配。在新岗位上的工作如果仍排名靠后,就将到一线去当工人。

  三九集团的非升即走制度

  据了解,三九集团明确规定有不同管理职务的任职期限,工作人员超过其任职期限仍未晋升高一级职务者,就要按规定离开本企业。这就从制度上保证了人才流动的经常化、正常化,能够不断腾出空职位,不断补充新人。

  南风集团的员工责任分割制度

  山西南风化工集团对领导者和直属下级人员实行责任分割制度。凡下属人员没办好的事,责任按4∶6分割,直接领导承担60%的责任。1997年3月份,就有两名集团下属厂长、四名科级干部依此项制度被免职。

 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卓越管理者制度

  该集团总裁韦尔奇公开宣称,凡不能在市场中维持前两名的下属企业,都会面临被拍卖或关闭的命运。原来的企业经营者就自然被解除了职务